泰國是以傳統行業及旅遊為主的國家,所以交易所中的上市公司與香港及美國的交易所的行業結構差異較大,香港及美國可能會有比較多技術型的科技巨頭,泰國目前仍然是傳統行業為主導,比如之前向各位分享的CPALL(就正大集團旗下7-11便利店)等,今天向大家介紹的另一家企業,相信來過泰國的任何人都必定使用過他們的服務,這家企業就是泰國機場公司,股票代號是AOT。
 
   素萬那普機場夜景 
 


AOT目前管理著泰國的6個機場,分別是曼谷的兩個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素萬那普機場)、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廊曼國際機場)、Chiang M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清邁國際機場)、Mae Fah Luang Chiang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髮弄-清萊國際機場)、Hat Y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合艾國際機場)以及Phuket International Airport(普吉島國際機場),這6個機場同時也是泰國最重要的6個機場,位於泰國旅遊業及商業最發達的地區,可以說在泰國是完全壟斷了!再說一次,是壟斷! 

泰國遊客多年來一直穩步上升 

下圖是2002年至2017年到訪泰國旅遊的人數,整體都是處在上升的趨勢,近幾年主要是由於中國旅客的帶動,更是有加快的跡象。

2002-2017年的訪泰旅客統計


圖中有幾年出現放緩的情況,我們來分析一下: 
2003年--SARS病毒對全球經濟活動造成嚴重影響; 
2004年--南亞大海嘯; 
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經濟衰退; 
2014年--泰國出現較大規模的政變,全球多國均對泰國發出旅遊警示;  
所以,只要沒有出現特殊情況,遊客的數量是可以保證的,可以預測的是,往後幾年,隨著中國的遊客的增多,泰國的旅遊業將越來越興旺,泰國成為了很多國人出國旅遊的第一站,除了旅遊,甚至很多人選擇前來定居或養老,這群人亦會經常使用機場服務,所以AOT的未來經營穩定性是可以保證的。 

受益于廉航航線呈爆發式增長 

 


廉航航線的增加可以說是為AOT的業績帶來一支強心針,近幾年亞航、NOK AIR、獅航等公司新增了很多來往中泰或者東南亞國家的航班,特別是對廊曼機場、清邁機場的旅客量帶來可觀增長,據我的觀察,由於海關及航空公司職員的效率非常一般,逼使很多旅客提前較多到機場辦理手續,這其實也增加了旅客停留機場的時間,最近,泰國政府更出臺一系列措施,比如加強對數碼產品的檢查及申報,反正結果就是加長旅客通關時間,讓人感到挺無語的,反正可見的一段時間內,機場肯定會經常出現人滿為患的情況吧。 

AOT近期規劃 

AOT雖然是壟斷企業,可以躺著數錢,但近幾年管理層卻非常積極擴展業務,每年的業績都給投資者帶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比如廊曼機場第3期開發計畫,投資總額超過100億銖,預計2021年完工,素汪納普機場二期工程從2016年9月14日動工,按照計畫於2019年完工。普吉機場2016年9月16日新候機室啟用,目前正在對舊候機室進行維修,完工後年進出港人數可以從650萬人次上升到1250萬人次。上述6座機場10年發展規劃預計共投資2200億銖,以爭取在2025年實現年進出港人數突破1億8500萬人次的目標。下圖可以看出,近兩年隨著訪泰旅客不斷增加,AOT的股價也非常同步,不斷創出高位,要注意的是,AOT之前股價早已突破100銖,然後一拆五變成每股20銖,目前又上升到大約每股70銖,是不是有點騰訊的味道哈!

 AOT近兩年的股價表現 
 
 收入指標穩步上升

 

 

 現金流亦相對平穩 

小結
 AOT在泰國具有絕對的護城河,並且所在行業前景亦不錯,加上AOT的管理層亦非常進取,積極加大投資及優化各項服務,企業管治亦有較好的口碑,惟分紅亦不算高,但個人認為是一個比較進取的投資標的。

arrow
arrow

    valleyb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